社会实践 | “追溯中国造,钩沉爱国情” ——机电工程系学生代表参观 “三转一响”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3-24发布人:浏览次数:关闭窗口

为传承红色记忆,体会时代变迁,了解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变化进程,进一步激发学生高昂的求知动力,2023年3月23日下午,机电工程系组织部分学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的淄博盛“三转一响”博物馆。

677D5

博物馆创始人张维杰馆长亲自带领大家参观了博物馆。博物馆内收集了几千件“三转一响”物品,每个物品都有属于它的时代历史文化。随着张馆长饱含深情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自行车、缝纫机、手表这“三转”和收音机这“一响”,不仅仅只是一个个摆放的物件,更是一个个时代的印记,一个个时代的“奢侈品”,其中包含了深厚的历史渊源,蕴藏着发展的红色烙印。如今的“三转一响”博物馆以时代文化为特色,成为了联系过去与未来的载体,同时也向同学们展现出了中国发展给人民带来的福祉。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了解历史,了解过去,才能珍惜当下,珍惜未来。 “观旧物宿容,情牵往日身家计;辟偏隅博馆,诠注今朝社稷昌”,三转一响博物馆门上挂着的这副对联也是在号召大家将三转一响代表的从无到有的奋斗精神,自主向上的科学精神,大国工匠的执着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作为机电学子,学生要继续发挥 “螺丝钉”精神,不畏艰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责任,用青春谱写风采。(通讯员 侯颖丽、孙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