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先忧后乐 守谦恭自律丨机电工程系 学生党支部组织2023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赴范公祠实践学习

发布时间:2023-06-02发布人:浏览次数:关闭窗口

为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意识和品德修养,厚植他们爱党爱国、胸怀天下的情怀,6月1日,机电工程系党总支组织员黄长浩老师、学生党支部组织纪检委员李传福老师组织2023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赴范公祠参观学习,在实践中感悟范公先忧后乐的千年古训、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

范公祠是北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范仲淹的享堂。范公祠建筑清新幽雅,肃穆巍然。据《长山县志》记载,该祠始建于宋治平二年(1065年),系邑人知县韩泽倡议并主持修建,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此间历经朝代更替,时坏时修,最后一次重修是在清道光三十年(1851年),距今也已130多年。

活动中,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参观学习祠内的碑文、壁画、书画等文物,了解范仲淹“划粥断齑”、“窖金捐僧”等故事,对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国为民情怀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崇高境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悟范仲淹穷且益坚、积极入世、胸怀天下的爱国人生。

入党积极分子重温入团誓词,大家举起右拳,面向团旗庄严宣誓,朝气蓬勃的面庞,掷地有声的誓言,彰显着积极分子们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斗志,同学们誓要把范仲淹苦读成才、先忧后乐、敢为人先的精神运用到学习、工作、生活中, 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实践学习结束后,黄长浩老师总结道:范仲淹“先忧后乐”的思想内容博大精深,蕴含了担当意识、民本情怀、变革观念和仁德思想,我们需要古为今用、融古通今,积极传承发扬,在今后学习、生活、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前,当模范,做表率。

李传福老师叮嘱道:同学们要从范仲淹身上学习艰苦朴素、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精神,培养以天下为己任的博大胸怀,今后要有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先忧后乐”。

百年征程路漫漫,青春领航启新篇。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努力学习范仲淹先忧后乐的思想、清正廉洁的品质、担当有为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通讯员 黄长浩、李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