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匠心 育匠人 传匠技 ——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2019级歌尔匠造专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19-11-21发布人:浏览次数:关闭窗口

11月20日下午16:00,机电工程系2019级歌尔匠造专班开班仪式在法治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袁雷、教务处处长杨新月、机电工程系主任张为乐,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职校合作总监任龙、歌尔工学院副院长王超、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高萍、歌尔工学院派驻我校专职辅导员付英杰出席开班仪式,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匠造专班的77名同学,以及系部分师生代表。仪式由系教学负责人烟承梅主持。

开班仪式上,首先职校合作总监任龙介绍了公司情况以及歌尔工学院的办学理念,对匠造专班的同学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接着教务处处长杨新月,就全力支持匠造专班的教学工作,全力做好合作项目的指导与服务做了表态发言。最后,党委副书记袁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校企合作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是国家大力推行的职教改革模式,学院与歌尔公司合作开设匠造专班,是实现产教融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有益探索,希望校企双方密切沟通与交流,加强探索与研讨,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模式,及时解决合作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不断总结凝练,在探索中创新,在总结中提升,做出亮点、凸显特色、塑造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的合作模式和办学模式。仪式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也做了发言。

图1 为匠造专班学生代表发放入学手册

前期,学校与歌尔公司经过反复商讨论证,确定自2019年开始歌尔匠造专班的合作。匠造专班采取“1+1+1”模式:第一年在校内学习相关文化基础课,同时由公司植入企业文化和职业素养、拓展训练等课程;第二年到歌尔工学院学习,由校内教师、公司技术人员共同完成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与实训;第三年到公司进行跟岗和顶岗实习,由学校和公司共同指派双重指导教师。另外,针对匠造专班的学生,公司不仅设立了9000—3000元/人/学年不等的奖学金,还制定了减免学费等相关激励政策。目前,企业已派专人到校协助匠造专班学生管理,和企业相关课程教学。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做好学生在校期间的教育、管理和引导,不断增强合作项目的吸引力和对企业的认同感,为后期到歌尔工学院和公司的教学及实习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在国家大力推行“1+X”证书制度试点的背景下,机电工程系将以匠造专班为契机,做好核心课程设置、课程标准研讨和教学模式创新,努力培养出既符合企业岗位技能需求,又适合社会需要的高技能、创新型人才,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动力。真正实现“用匠心 育匠人 传匠技”。

 

图2 匠造专班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