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我校智能制造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机电设备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方向)是我院智能制造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是我院的传统优势专业,始建于1996年,2010年被评为学院特色专业。专业主要面向传统机电行业和现代化的智能制造行业,培养具有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机电设备操作与管理、设备维护与保养、智能制造系统技术改造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骨干教师4名,专业带头人校内校外各1名。高级技师6人,90%以上的校内专任教师都具有双师素质,淄博市首席技师2人,技术能手3人,近五年教师主持省级课题5项,校城融合项目1项,发表论文40篇其中EI收录论文10篇,实用新型专利15项。

教师信息化水平突出,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级二等奖2项,指导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技能大赛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三、就业及职业生涯规划

毕业生可到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景表业有限公司、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实习就业。毕业后可胜任机电设备安装、智能制造系统调试、智能制造系统运行与维护、技术改造、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等岗位。

工作2-3年后职业发展规划

四、实训环境

校内实训环境,建有机电一体化实训室、3D打印创客中心、智能制造中心、数控仿真实训室,建成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相匹配的产品加工型、技术应用与研发型、模拟仿真型、基础教学型实训基地与实训室,满足教学做一体的教学需要。

 

    

 

校外实训基地:根据专业特点,以校企双赢、培养人才、贡献社会为原则,现有校外实践教学签约基地16处,稳定的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企业50余家,其中与山东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歌尔匠造专班”、与山东新景表业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

五、专业特色

1.依托“新景学院”,实施现代学徒制、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山东新景表业有限公司和西铁城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成立“新景学院”,依托新景学院,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匠气、匠心、匠技”人才培育模式。

IMG_8444 

2.建立匠造专班,实施“1+1+1”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模式。

与潍坊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匠造班培养,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歌尔工学院,校企联合打造“1+1+1”的培养模式,实施一年在学校,一年在歌尔工学院,一年在企业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

3.以技能竞赛为抓手,以大学生科技社团为平台,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本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省级以上竞赛,获得省级以上一等奖二十余项、二等奖四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