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组织召开2019年度校企合作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11发布人:浏览次数:关闭窗口

2020年1月10日上午10时,机电工程系与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度校企合作工作总结会议。本次会议由机电工程系主任张为乐主持,会议就2019年度校企双方合作开展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办学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合作的要点和方向进行了全面的总结研讨。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徐明、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培训部经理李安超、校企合作部经理吴长磊、机电工程系教学副主任烟承梅、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宋希涛、教师李根标参加了会议。

总结会上,栋梁董事长蒋作栋首先介绍了智能制造行业近几年发展状况,并对智能制造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阐述。从专业建设内涵三元模式(学校、企业、实践教学工厂)分析当下校企合作的基本特征已经从单一产品教学落地为实际商品输出;通过“三教”(教学、教材、教法)改革对教师进行培训并开展一些比赛项目,形成教学特色和亮点,加强校企合作内涵建设;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论述通过学生互换、教师脱产培训等形式,实现技能型、专业型人才的培养,彰显校企合作的意义。蒋作栋董事长强调,现在校企合作的形式一定要落地,让产品转化为社会需求,培训专家从理论型向实干型转化,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实现校企全方位共商、共建、共享;可通过栋梁明年举办的“机器人”大赛、“1+X”大赛、“一带一路”大赛进行试点实践。

院长孙志斌就我校现况对智能制造中心如何开展具体性的工作来落实校企合作进行表态。孙院长强调,学校发展依托专业建设,学生从严格意义上说并不属于学校的产品,专业才是产品。如何让我校专业更有魅力,做到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实训室如何有效利用等问题的具体落实,可首先从环境上进行着手,放一些展品,播放一些智能化发展的具体实例,营造当前智能化发展气息,让学生自主地产生一种渴望感、恐慌感,渴望能学到先进的技术,跟上时代发展潮流,就业时能有更多的选择,恐慌于自己当前的技能水平不足而努力奋斗。通过实训室的建设将自动化这个专业做好、做大、做强。现在实训室已有了一定的条件,但管理上的跟进还要继续努力。要做到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资料可查、有老师可教、有学校可助;办学要时刻了解企业发展、追踪行业发展,认定教师能力;将目标锁定在想学、好学、勤学、善学的最后一名学生上,而不能局限于精挑细选三两个学生参加比赛获奖成为目标。

机电工程系主任张为乐强调,智能制造中心是校企双方合作的一个平台,为充分发挥其作用,尽快将智能制造中心工作人员团队及相关工作规划确定下来,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加快问题响应速度,提高办事效率。团队组建要明确、职责要清晰、目标要一致、工作模式要具体。学校教育直观的是培养学生,但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若能生产实际的产品,对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应以智能制造中心为载体,争取尽快突破学校和教育的原有形态,通过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对学生进行熏陶,促进学社的全面发展。

此次会议圆满成功,校企双方人员充分交流互动,就进一步细化合作环节,后期实行“一筐多做”进行了探讨。学校和企业的相关人员应该集中在一个“筐”里面公事,彼此相互配合,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