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活动月丨塑造阳光心态,拥有美好人生——机电工程系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8发布人:浏览次数: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调整情绪和压力的能力,517日下午,机电工程系特邀淄博稷下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沈艳英老师于图文信息楼K203开展塑造阳光心态,拥有美好人生主题讲座。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贾佳、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史菲菲、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赵霞、学生管理副主任邱明鑫以及系专职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

讲座伊始,沈艳英老师通过共做拍手操调动同学们积极性,随后从控制情绪、保持良好心态两个方面进行讲述。她通过费斯汀格法则引导同学们要学会认识情绪、接纳情绪。善于转化,把不良情绪转化成动力。学会释放,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对于保持良好心态的问题,沈艳英老师以生动的案例进行对比,让同学们正确认识到拥有良好心态的重要性。

沈艳英老师通过具体案例讲解了压力和健康、效率的关系,对如何应对压力向大家提供了几种切实可行的解压方法:深呼吸、运动法、音乐法等。她引导同学们要活在当下,知足常乐,昨天已成历史,明天无法预知。

最后,沈艳英老师送给同学们三把钥匙:

1.面对压力,接纳情绪;

2.一念之转,化解压力;

3.保持正念,活在当下;

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拿着这三把钥匙笑迎青春、享受青春、自爱自信、阳光担当,拥有美好人生。

讲座结束后,进行心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由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贾佳老师向淄博稷下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沈艳英老师颁发聘任证书。此举进一步加强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为广大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946F8

此次讲座有效普及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从而能够更好地正确认识自我,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未来的大学生活。(通讯员 赵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