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智能制造方向)是智能制造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按照国家“中国智能制造2025”大战略设立的新兴热门专业方向。专业内容包括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M(计算机辅助制造)、FMS(柔性制造系统)等,以实现产品智能化设计与制造为最终任务。就业范围广,口径宽,被誉为行业中的万金油。

本专业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及制造基础理论知识、精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技术、熟知智能制造过程和工艺要求,能在未来工业生产中从事机械产品三维设计、机械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歌尔有限公司、海信(山东)冰箱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鼎铸三维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华驿汽车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实习就业。毕业后在机械制造领域从事机械加工工作、机械产品设计与开发、机械制造工艺规程编制、工艺装备设计、机械加工技术管理、机械产品质量检测、通用机械设备的管理、维护及修理等工作。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骨干教师4名,专业带头人校内校外各1名。高级技师6人,90%以上的校内专任教师都具有双师素质,淄博市首席技师2人,技术能手3人,近五年教师主持省级课题5项,校城融合项目1项,发表论文40篇其中EI收录论文10篇,实用新型专利15项。

教师信息化水平突出,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级二等奖2项,指导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技能大赛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四、实训环境

校内实训环境:目前专业实训条件,主要有智能测绘实训室、钳工实训室、CAD实训室、可编程控制系统综合实训室。

3D打印创客中心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孵化技术支持。

智能制造实训中心:主要教学设备为智能制造(手电筒)自动化生产线系统、模块化现代物流制造系统、光机电一体化实训系统、工业机器人实训系统。

 

校外实训环境:根据专业特点,以校企双赢、培养人才、贡献社会为原则,现有校外实践教学签约基地16处,稳定的学生顶岗实习及就业企业50余家,其中与山东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歌尔匠造专班”、与山东新景表业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

五、专业特色

1.深化校企合作实施“四合作、两课堂、双师资”教企融合职场化教学

深化校企深度合作,与山东新景表业等企业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和山东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匠造培养,校企双方实现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简称“四合作”。设立学校、企业两个课堂,教师、企业员工两方面师资,以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快速养成。

         

2.创建校企合作“科技社团”,产教深度融合,优势互补。

2010年创建“测绘建模”社团,“大学生科技”社团,2018年创建“3D打印创客中心”,社团成员实施校企共育,产学合作培养模式,与上海华驿汽车技术有限公司、鼎铸三维有限公司建立深度合作模式。由企业导师进行企业项目辅导。

       

专业风采展示:

技能创新思维

本专业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若干,其中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二等奖两项。

技能竞赛成果展示